加拿大 Canada

加拿大移民

退休福利完善 移民加拿大有何吸引?

加拿大一向是港人熱門的移民國家,加拿大為吸引更多移民,更推出不同的移民計劃,當中不乏門檻低的選擇。移民到當地除了要考慮到申請門檻外,當地的社會福利又是怎樣?

加拿大一向是港人熱門的移民國家,加拿大為吸引更多移民,更推出不同的移民計劃,當中不乏門檻低的選擇。移民到當地除了要考慮到申請門檻外,當地的社會福利又是怎樣?

技術勞工、護士需求大

不同省份有不同需求,特別是對有特殊技能和專業知識工人的需求。至於石油資源豐富的省份如阿爾伯塔省,由於開採工作較辛苦,較少人願意做。

除了資源業外,加拿大經濟也以服務業為主,製造業則集中在東部地區。多倫多是加拿大金融業的集中地,金融業有永明金融集團(Sun Life Financial Services)及宏利金融集團(Manulife Financial),相信港人也甚為熟悉。

隨著加拿大人口老齡化,對護理的需求也愈來愈大。因此,不同省份對註冊護士、藥劑師也甚為渴求。至於藍領職業在加拿大也甚受歡迎,尤其技術勞力人才短缺日益嚴重。如加拿大各地都需要卡車司機、焊接工、電工、蒸氣設備和管道工人等,以開發農村和無人居住的地域。

不同省份稅率差異大

加拿大設有不少稅種,不同省有不同稅率,甚為繁複。若只從居民角度出發,主要面對銷售稅和個人所得稅。個人所得稅分為4類,即薪酬收入、生意收入、投資收入和資本收益。由於加拿大是聯邦制國家,所得稅分聯邦和省兩級徵收,聯邦所得稅的稅率是全國統一的,並實行超額累進稅率,納稅人收入愈高,稅率也愈高(見表)。

https://static01-proxy.hket.com/res/v3/image/content/2545000/2547626/MT_1221_024-025_01_cL_1024.jpg

實行全民醫保

加拿大實行全民醫療保險制度。加拿大公民和合法的長期居民可以通過Medicare國家醫療保險獲得全面的醫療保障。部分持有學生簽證的留學生或者持有工作簽證的外國居民,符合一定條件,也可以參加Medicare醫療保險。

加拿大政府的醫療保險計劃包括各項醫療服務、診金及住院費,但不包括藥費,患者需自行承擔。加拿大居民申請醫療卡,不同省份所需費用有些微差異。大部分省份按家庭為單位繳納費用,每月繳交100加元,約600港元。若家庭收入未達到省份的最低收入水準,這部分費用是免費的。因此,只要是加拿大居民,就不會因貧困而無錢看病。

退休福利完善

加拿大退休保障制度完善,設有養老金(Old Age Security)、退休金(Canada Pension Plan)及保證收入補助金(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),並按照公民在加拿大居住年期,以及過往繳交的款項而獲得不同金額。

養老金

加拿大公民、永久居民,18歲後在加拿大居住10年以上,並已年屆65歲或以上,都合資格申請每月領取養老金。每隔3個月,加拿大政府會根據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」來增加養老金的金額。2020年首季養老金每月最高發放為613.53加元(約3,649港元)。

退休金

退休金發放的對像是在加拿大曾工作的人士。退休金最早可以於60歲的時候申請。但具體的發放金額取決於何時繳款,以及繳款期限。2020年每月最高發放額為1,175.83加元(約6,993港元)。

保證收入補助金

加拿大公民、永久居民,年齡65歲以上,居住10年以上,個人年收入低於18,600加元(約),可申請保證收入補助金。2020年首季每月最高發放額為916.38加元(約5,445港元)。

(摘自香港經濟日報)

閱讀更多
返回專辦國家